English

超微钙糊涂了

2000-11-07 来源:生活时报 记者 吴真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6日讯一边说产品复检合格,一边却不让做广告,超微钙公司陷入了两难境地。

9月18日,卫生部公布了10种不合格补钙保健食品。其中批号为(990823),规格2×20包装的超微钙因抽检发现砷含量超过国家标准而被点名。事后,超微钙公司不服抽检结果并申请复检。10月30日,愁了一个多月的超微钙终于有了笑容。当日卫生部法监司关于复检北京超微钙生物制品有限责任公司产品情况的通报以卫法监食发〈2000〉125号文件形式转发给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卫生厅(局)。通报说,应北京超微生物制品有限责任公司申请,我部委托北京市卫生局对该公司生产条件进行了监督检查,并对超微钙产品进行了抽样检测。结果为生产条件符合有关卫生规范的要求,产品的砷含量合格,该通报也一并抄送到国家工商局、北京超微生物制品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市卫生监督所。拿到通报后本以为风波就此平息了,然而11月4日媒体的一则消息让超微钙大吃一惊。国家工商局发出紧急通知暂停9种不合格钙类食品广告,超微钙还是榜上有名。

国家工商局有没有收到卫生部抄送的文件?有了产品复检合格通报,为什么也难逃处罚?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介绍,卫生部抄送的文件他们看到了。他们发出紧急通知的依据是卫生部9月18日公告的内容。而10月30日卫生部关于复检超微钙产品合格的通报并不能推翻9月18日卫生部公布超微钙产品抽检砷含量超标的结果。照此理解,9月18日的公告和10月30日的通报是两码事?对于记者的提问,对方没有回答。

超微钙的广告该不该停?复检合格通报具有什么样的行政效力?对企业造成的影响该由谁来承担责任?本报将就这一系列问题进行追踪报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